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再征英名上墙

福州新闻网 显示图片

福州新闻网7月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刘琳)昨天是“七七事变”83周年纪念日,也是全面抗战爆发83周年纪念日。当天,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正式启动第六年度寻找抗日志士活动,再次征集英雄名字上墙。

有推荐和提供抗日志士信息的读者,可将相关材料寄至福州市鼓楼区小柳路85号福州晚报总编办筱郑收,或致电福州晚报新闻热线968800。

2015年清明节,本报与三山人文纪念园发起建立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的倡议。倡议很快得到社会的广泛支持,在中国侨联及福建省委党史办、福建省侨联、福州市委统战部、福州市民政局、福建省新四军研究会、福建省长江支队革命史研究会、福建省闽粤赣边区革命史研究会、福建省闽浙赣边区革命史研究会、福建省山东南下干部革命史研究会、福建省黄埔军校同学会、福建省社科院历史所等单位的合力建设下,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于当年建成并于9月3日举行隆重的开墙纪念活动。自此之后,每年7月7月——全面抗战爆发纪念日,启动寻找抗日志士活动;8月15日——日本投降纪念日,启动英雄名字镌刻工作;9月3日——抗战胜利纪念日,举行大型纪念活动。一系列纪念活动已成为福州最具血气的新民俗活动。

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位于三山人文纪念园的英雄广场。英雄广场还建有秘密战线英雄纪念园、抗日志士手模铜雕墙、中山舰福州籍抗日将士之碑等,周边还立有国共两党数十座抗日将军塑像和为祖国抗战作出贡献的教育、文化界名杰雕塑,成为福州市抗日纪念设施最密集的纪念公园。

经过六年努力,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已镌刻有8000多名福州籍和曾经在福州市工作、生活过的抗日志士英名,成为闽台两地镌刻有抗日志士英名最多的纪念设施。截至目前,已有居于全国20多个省(市、区)和世界20余个国家的抗日志士后人,远道来到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前,铭记历史,缅怀先烈。

昨天,本报与三山人文纪念园、福建省新四军研究会、福建省长江支队革命史研究会、福建省闽粤赣边区革命史研究会、福建省闽浙赣边区革命史研究会、福建省山东南下干部革命史研究会、福建省黄埔军校同学会等,联合启动了第六年度寻找抗日志士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