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企业信心 激发干事热情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福州引发热烈反响

福州新闻网 显示图片

昨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我市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自觉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习总书记强调,要实施好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更加稳健灵活的货币政策,增强宏观政策的针对性和时效性,进一步激发了我们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干劲。”福建礼恩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林国辉表示,今年以来,政府在支持企业开拓市场、落实税费奖励、援企稳岗等方面给出实打实优惠,让企业铆足劲扩大规模、发展生产。

作为我省首家开发生产高性能航空航天线缆的企业,礼恩科技二期高性能刚性防火电缆项目已经动工,并计划年底前投产,建成达产后产值可达5亿元。“我们正在开足马力生产,有信心今年营收增长突破40%。”林国辉说。

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习总书记指出,只有真诚回报社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家,才能真正得到社会认可,才是符合时代要求的企业家。这正是我们一直在践行的。”科创板福建第一股——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文波表示,在疫情蔓延、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受到威胁时,福光股份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号召,集结精锐研发生产团队,迅速行动起来,放弃春节假期,坚守生产第一线,第一时间生产防控医疗物资“红外测温仪用热成像光学镜头”,尽自己所能为防疫工作贡献力量。

“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让我们倍感亲切,也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中央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坚定决心。”福州福耀模具公司副总经理蔡欣表示,作为福州高新区的企业,在高新区党工委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福耀模具不断加强技术创新,充分调动员工创造力,在逆境中取得福建省绿色工厂、福建省单项冠军企业、福州市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等荣誉,目前在积极筹备申报国家绿色工厂、福州市质量奖。

全力解决企业困难

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也在市工信局干部职工中引发热议。“我们要认真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了解企业家所思所想、所困所惑,全力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促进全市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全面开展“双百双千”增产增效行动,组建11个局领导挂钩服务小组,挂钩包干12个县(市)区和高新区,深入企业一线调研服务。截至本月17日,共调研企业233家,发现企业当前存在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285个,提出帮扶措施和意见建议276条。目前,全部问题均已协调,其中151个困难问题已解决。

数据显示,今年1月~6月,1000家工业“双百双千”企业中,892家规上工业产值实现正增长。下一步,全市工信系统将不断深化工业企业“双百双千”增产增效行动,实施“百项千亿”工程推动企业技术改造,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持续开展企业调研帮扶,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