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科协多措并举 持续开展科技下乡服务

福州新闻网 显示图片

群峰环抱,山色秀美,空气清新……记者近日赴罗源中房镇下湖村采访,一下车便觉得夏日的暑热与城市的喧嚣顿时消散。村里大片的柚子树已挂果,长势喜人。树下,一群群“精神”的毛脚鸡不时高歌。下湖村党支部书记兰建国告诉记者:“通过市科协实施的‘学会联村送科技’项目,市畜牧兽医协会等已与我们村结为帮扶对子,定期派专家指导我们林下养鸡。”

福州市科协实施的“学会联村送科技”项目是该协会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市科协多措并举,凝聚科协力量,走出了一条以科普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

学会联村送科技

服务团到村民家门口

近年来,福州市科协组织全市各级科协组织,根据所属学会(协会、研究会、促进会)的学科特点和人才技术优势,结合各地区产业发展和医疗、教育等社会事业发展的需要,主动联合相关行政主管部门,深入调研,积极开展“学会联村送科技”活动。

下湖村自然条件优越,福州市畜牧兽医协会在市科协的组织下,于去年专程组织科技专家到下湖村调研,因地制宜提出帮扶下湖村发展林下经济。记者采访当天看到的林下养鸡,便是其中一个项目。

福州市畜牧兽医协会理事长吴俊穗向记者介绍说:“我们为下湖村选取了抗病能力强的毛脚鸡,鸡吃起来口感好,同时鸡的粪便还可以作为天然肥料,实现了生态和经济双赢。”

市科协还组织学会服务团,以组团的方式,在下湖村建设农村学会服务站。组织5个市级学会为下湖村家禽养殖、村民医疗保健等提供点对点帮扶。

下乡办培训班

农民科学技能大提升

眼下正是葡萄上市时节。马尾琅岐被称为福州的“吐鲁番”,这里的葡萄以味甜、汁多、质优著称,拥有20多个品种。今年7月25日,2020琅岐葡萄节如期而至,这是琅岐自2011年以来第10次举办葡萄节。

不少人喜欢吃葡萄,但葡萄病虫害较多,这让大面积种植葡萄的种植户大伤脑筋。

农民有困难,科学技术来帮忙。近年来,市科协广泛组织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在琅岐举办葡萄栽培及绿色防控实用技术培训,让葡萄种植户受益匪浅。新金东农场负责人周华官说:“市科协派出的专家为我们带来了葡萄栽培及绿色防控实用技术培训,现在我们已经实现了大棚种植,与露天种植相比,可极大程度降低病虫害发生,大大减轻农药污染,提高坐果率,进而改善葡萄品质,经济效益自然也大大提高。”

此外,市科协还在永泰举办茶叶培育种植、黄兔饲养技术、电商知识传播等实用技术培训班;在闽侯县鸿尾乡溪源村举办中药材(铁皮石斛、金线莲)及橄榄栽培技术培训班,提高了当地农民科技文化素养,大大增加了农民收入。

持续开展科普

为乡村振兴插上翅膀

仓山区仓山镇先锋村是市科协确定的第一批30个福州市科普助力乡村振兴试点村之一。

近日,记者走进仓山区先锋村,在村主干道、学校、综合文化站等公共场所,一系列科普知识宣传栏、LED屏等不时映入眼中。村科普服务站常年免费发放科普宣传手册,定期举办的科普讲座人气始终不减。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近年来,市科协组织科普志愿者,下乡深入福州市胪雷小学、福州市下洋小学、罗源白塔乡南洋村、罗源县起步镇潮格村等开展科普宣传教育活动,每年服务3万余人次。

市科协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提升农民科学素质,既可以有效提升农民的生产与生活技能,促进农村产业升级,提高生活质量,改善乡村环境;又可以弘扬科学精神,促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抵制腐朽落后的文化侵蚀,对于乡村振兴具有促进作用。今后,市科协将持续推进以科普助力乡村振兴工作。”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