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西兰乡寿桥村的“绿色”逆袭

福州新闻网 显示图片

“桃子采摘正当时,现在仙桃溪也能漂流了。”暑期,罗源县西兰乡寿桥村热闹起来。整个桃子采摘期,该村桃林的守林人徐永忠就没有闲下来过。

好不容易抽出空,78岁的徐永忠与记者说起自己的故事。他早年外出打工摔伤了腿,是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回首脱贫路,老徐有两个“想不到”:想不到寿桥村能变得像现在这样美丽,更想不到自己如今的营生还能“沾上生态的光”。

老徐想不到的改变,正是缘于寿桥村转变发展思路,告别高污染的石板材产业,开启“绿色”逆袭。

据寿桥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谢赐恩介绍,寿桥村是老区基点村,曾是县级贫困村,2017年年底前村里有贫困户10户30人。寿桥村原先是“石材村”,村民靠石板材加工业维生。

“之前村里人都是做石板材的,石料堆得到处都是,像个垃圾场,仙桃溪也变成‘牛奶溪’。”徐永忠告诉记者,那时候,村里到处都是机器轰鸣,石板材加工的粉尘让整个村都是灰蒙蒙的,村民越来越少,“环境变成这样,能搬出去的村民都搬出去了”。

2017年罗源全面关停石板材加工厂后,村里转变发展思路,推动在外乡贤回村投资。“可能是大家所说的‘乡愁’,看到我从小长大的家乡变成这样,我下定决心回到村里、建设家乡。”寿桥村桃林负责人徐忠泉告诉记者,他通过土地流转,投资300多万元,开荒地,种下150亩桃树。

几年过去,昔日荒地变成桃林、溪水恢复清澈,一座座农家小院掩映在花木下。曾经鲜有人至的“石材村”,变成刷屏微信朋友圈的“桃花源”。

徐永忠一家的生活也彻底改变了:每年土地租金收入有5000元;徐永忠在桃林打工,月均赚2000多元;依托桃林养蜜蜂,每年可增收1万多元。“一年收入有4万多元,我家和贫困彻底说‘再见’了。”徐永忠笑着对记者说。

不仅是徐永忠,受益的村民还有不少:桃林平时需要五六名管理员,农忙时还能吸纳20多人就业;一些村民在桃林里养鸡,实现桃子和家禽“双丰收”。

“在各方努力下,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6年,村财还是‘零收入’,而今年前5个月,村财收入就达10万元。”谢赐恩自豪地说,寿桥村2017年年底摘掉贫困村帽子,2018年成为福州市美丽乡村建设再提升村,目前努力打造休闲旅游型美丽乡村。

“我还打算依托桃林和仙桃溪,建设小木屋民宿、儿童漂流、乡村大舞台、桃心岛音乐广场等项目。”徐忠泉满是期待地说,“到时,村子将更热闹”。

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洪映 黄益辉